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机构名称:
业务专长:
方法学名称:
起草单位:

北京市房山区碳汇造林项目顺利通过审定

发布日期:2011/8/31 0:00:00

8月29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组成的项目审定专家组赴房山区青龙湖镇,对由市林业碳汇办承担、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和青龙湖镇人民政府建设施工、北京林业大学监测计量的“中国绿色碳基金中国石油北京市房山区碳汇项目”进行了项目审定。

近年来,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推进,林业碳汇逐渐发展成为全世界的新兴工作领域,我国的林业碳汇事业正处于不断探索、蓬勃发展之中。本次审定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以北京碳汇造林项目为案例,探索完善国内志愿碳市场碳汇造林项目操作流程。在室内审查环节,专家小组首先听取了市林业碳汇办有关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对项目实施背景、规划设计方案、土地合格性、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及档案管理等进行了细致了解与审查。然后听取了项目计量监测单位有关专家对项目计量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对项目基线调查方法、碳汇量预估方法、监测计划以及原始调查记录等内容开展了详细的核查与讨论。为充分了解碳汇造林项目多重效益,审定专家组还在青龙湖镇口头村村委会对村民代表和乡镇项目参与代表进行了利益相关方访谈。受访代表纷纷表示,碳汇造林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当地荒山得以绿化、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收入;另外,通过项目组织的宣传培训活动,村民的护林、低碳、防火意识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项目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室外审查环节,专家组对项目实际造林面积和造林质量、抚育管护措施、监测样地设置等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对项目计量监测工作的审定方法初步讨论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一天的室内检查和实地调查,审定专家成员一致认为“中国绿色碳基金中国石油北京市房山区碳汇项目”从前期规划设计、基线调查方法,土地合格性,到造林施工、碳汇计量、档案管理与监测计划制定等工作均符合审定工作要求,同意本项目通过审定。另外,审定小组对项目实施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与提高农民生计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将其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