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机构名称:
业务专长:
方法学名称:
起草单位:

本市首单平原造林碳汇项目成功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发布日期:2014/9/26 0:00:00

9月24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环境交易所组织召开北京市碳排放交易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宣布北京市首单林业碳汇交易抵消项目——顺义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挂牌,并就9月1日发布的《北京市碳排放权抵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综合解读。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顺义项目开发与挂牌的详细情况。

顺义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是市园林绿化局为切实推动全市林业碳汇项目核证减排量作为企业减排履责补充抵消机制的交易试点工作,圆满完成《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第45项提出的“支持开展碳汇交易试点,建立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的市场化机制”的任务要求而联合顺义区园林绿化局共同监督开发的北京首个碳排放权交易抵消项目。项目业主——北京天虹信诚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开设的交易账户正式将项目挂牌,使之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入市挂牌交易的碳排放权交易抵消项目。

项目全程按照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AR-CM-001-V01)”执行。总造林面积9452.2亩,涉及顺义区东北部杨镇、张镇、龙湾屯、南彩、木林、北小营等6个乡镇、32个行政村、27个小班。项目计入期为20年(2012年3月至2032年2月),计入期的总碳汇量为90031.55吨、年平均碳汇量4501.59吨。项目的第一个监测期为2012年3月-2014年2月,此监测期内经北京市发改委审定备案的核证碳减排量为1995吨二氧化碳。本项目成功挂牌入市,不仅是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充分利用碳排放权交易这一市场手段推进首都园林绿化生态建设,实现园林绿化行业可持续融资与发展的一项全新举措,对北京市后续全面推进林业碳汇核证减排量项目的开发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带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