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机构名称:
业务专长:
方法学名称:
起草单位:

北京市林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突破——两个林业碳汇项目交易资金8.8万余元

发布日期:2016/1/12 0:00:00

本报讯 记者方昊报道 北京市结合平原造林工程组织开发的“顺义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和“房山区石楼镇碳汇造林项目”于近日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完成交易,交易金额88092元,将继续用于碳汇林的开发与养护。两个林业碳汇项目的上市成功,标志着北京市林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

在此次交易的两个林业碳汇项目中,顺义项目第一监测期所产生并获签发的1197吨二氧化碳当量,由联华林德气体(北京)有限公司以每吨36元的价格购买,而房山项目第一监测期产生并获签发的1500吨二氧化碳当量则被履责单位益海嘉里(北京)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每吨30元的价格购买。

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彩贤介绍,林业碳汇交易是绿化实施单位通过种植碳汇林,测定林木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经过严格审核认定后,将其在交易场所挂牌出售,碳排放单位通过购买二氧化碳量来抵消其工业碳排放的过程。

这种碳排放交易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又能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民增收提供融资渠道,具有减排和生态补偿的双重意义。此次两个项目交易成功是充分利用碳交易这一市场手段推进首都园林绿化生态效益价值化,实现园林绿化行业可持续融资与发展的有益探索,将带动全市后续全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抵排项目的开发。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林业碳汇建设全面发展,先后开发了碳汇造林相关技术指南与标准,建立覆盖全市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网络,建设林业碳汇技术试验示范区1000多公顷;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碳排放权抵消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购买碳汇履行植树义务等途径,募集碳汇资金1700余万元,参与人数达6500余人次,居全国首位。